欢迎来到河南豫升专升本官网!
请先 登录 注册
首页  >  升本资料 >易错集锦

​情态动词考点透析

【升本资料】   2015-9-18 16:49:22 作者:小于  浏览:4190

考点1:情态动词基本含义的考查

情态动词的基本含义,一直是高考考查的重要内容。

例如:

1. The fire spread through the hotel very quickly but everyone______get out.

A. had to B. would C. was able to D. could

解析:考查情态动词的基本含义。had to:不得不; would:表示意愿或过去常常;could倾向于表示经过长期训练而获得的能力;was able to 表示经过努力而能够做到的事或成功地做了某事。因此,答案是C.

分析:高考对情态动词基本含义的考查,仍然集中在常用的情态动词上。对常用情态动词的含义,要掌握的既准确又要全面,特别是shall, should, can, may 四个常用情态动词的含义较多,不易理解,复习时应当引起重视。

考点2:情态动词表示推测的考查

对情态动词表示推测的用法,是高考考查情态动词的一个重要方面。

例如:

1. Sorry, I'm late. I______have turned off the alarm clock and gone back to sleep again

A. might B. should C. can D. will

解析:might have done : (过去)可能做过某事;shouldhave done :本应该做某事。根据本句提供的情境I'm late 表明说话人可能把闹钟关上了。答案是:A.

分析:高考对表示推测的情态动词集中在must, can, could, may, might上,准确掌握它们使用的场合,是解决问题的关键。Must 用于肯定陈述句,表示肯定推测;can, could用于疑问或否定陈述句,表示可能性推测;may, might用于陈述句,表示可能性推测;用于否定陈述句中,can't (不可能)的语气比may not(可能不)强。此外,还要注意有对过去和对现在两种情况的推测,对过去推测用情态动词+have done ,对现在推测用情态动词+ 动词原形。

考点3:情态动词表示虚拟的考查

情态动词+have+过去分词表示与过去事实上相反的情况,也是高考单项选择题涉及到情态动词的一个重要方面。

1. There was a lot of fun at yesterday's party. You______come, but why didn't you?

A. must have   B. should   C. need have D. ought to have

解析:ought to have done 表示本来应该做某事而实际没做,should do 表示现在应该做某事,与题中 at yesterday's party 表示的时间不一致。所以选D.

分析:高考对情态动词表示虚拟'用法,表示与过去事实相反的情况。近几年高考,主要侧重should (not)have done 这一句式上,表示本来不该做却做了或本来该做却未做的事,在复习时,还应关注其它几种虚拟形式,如need (not)have done 表示本来需要做而未做或本来不需要而做的事等等,以做到有备无患。

考点4:情态动词与助动词混合考查

1.Tom ,you didn't come to the party last night?

—I _____, but I suddenly remembered I had homework to do .

A. had to B. didn't C. was going to D. wouldn't

解析:had to:不得不;didn't:没来;was going to:打算来;wouldn't:不愿来。句意:——汤姆,昨晚你没来参加舞会吗?——我本打算来,但我突然记起有作业要做。But是关键词,所以答案是:C.

【精选试题】 名校模拟题及其答案

1. “I still haven't thanked Aunt Lucy for her present.” “It's time you _____.”

A. do B. did C. had D. would

2. If I hadn't been lucky enough to meet you. I really _____ what I would have done.

A. don't know B. hadn't known  C. wasn't knowing D. wouldn't know

3. “I've told everyone about it.” “Oh, I'd rather you _____.”

A. don't B. hadn't     C. couldn't D. wouldn't

4. It has been raining for a day, but eventhough it hadn't rained, we _____ there by tomorrow.

A. can't get B. won't get   C. hadn't got D. wouldn't get

5. “Do you know his address?” “No, I also wish I _____ where he _____.”

A. knew, live B. knew, lives    C. know, lives D. know, lived

6. “Isn't it about time you _____ to do morning exercises?” “Yes, it is. Would you like to join us?”

A. begin B. have begunC. began D. had begun

7. It is hard for me to imagine what I would be doing today if I ____ in love, at the age of seven, with the Melinda Cox Library in my hometown.

A. wouldn't have fallen B. had not fallen   C. should fall D. were to fall

8. He hesitated for a moment before kicking the ball, otherwise he ____ a goal.

A. had scored B. scored  C. would score D. would have scored

9. If only he _______ quietly as the doctor instructed, he would not suffer so much now.

A. lies B. lay  C. had lain D. should lie

10. Without the air to hold some of the sun'sheat, the earth at night ____ for us to live.

A. would be freezing cold B. will be freezing coldly  C. would be frozen cold D. can freeze coldly

【答案与解析】

1. 【解析】选B.It's time you did 为 It's time you thanked Aunt Lucy for her present 之略。按照英语语法,it's time 后从句通常要用过去式。

2. 【解析】选A.虽然前有虚拟条件句, 后有使用了虚拟语气的宾语,但 I don't know 却宜用一般现在时,因为 I don't know 表述的是现在的真实情况,句意为“我要不是有幸遇到你,我真不知(指现在不知)我会做出什么蠢事来”。

3. 【解析】选B.I'd rather 后接从句时,从句谓语的时态规律是:用过去式表示现在或将来,用过去完成式表示过去。

4. 【解析】选A.we can't get there by tomorrow 为客观事实,故宜用陈述语气。

5. 【解析】选B.第一空填 knew,因为 I wish 后的宾语从句要用虚拟语气(即用过去式表示现在的想法);第二空要填lives,即用陈述语气,因为 where he lives 是一个客观事实,而不是 I wish 的内容。

6. 【解析】选C.It's time… / It's high time… / It's about time… 等后接从句时,从句谓语通常用过去式。

7. 【解析】选 B.此题涉及错综时间虚拟条件句,主句与现在事实相反,条件句与过去事实相反。句意为:要不是在七岁时就迷上了 Melinda Cox 图书馆,我真不能想像我如今会在做什么。

8. 【解析】8. 选 D.这是otherwise 引出的含蓄虚拟语气,再根据前面的 hesitated 可进一步知道这是与过去事实相反的虚拟语气,由此可推知答案选 D.

9. 【解析】选 C.if only意为“要是……就好了”,其后的句子谓语要用虚拟语气,同时根据 as the doctor instructed 中的过去时态可知从句是与过去事实相反,故选 C.

10. 【解析】选 A.without 引出的介词短语为一个与现在事实相反的含蓄条件句。【答案】C

上一篇:

​形容词和副词

主办单位:河南豫升教育学校 学校地址:郑州市农业路与天明路交叉口西南角千盛广场(8号楼)4楼425室
Copyright © 河南豫升教育学校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2022018419号-1